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北京

全国总工会:构建劳动教育学科体系 劳动教育要融入工会院校教育培训

2020

/ 07/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立足工会职能定位,搭建体现工会特色的劳动实践平台,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发挥优势推动劳动教育。

  记者注意到,《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发挥工会组织理论研究优势,推动提升劳动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水平,推动构建劳动教育学科体系,将劳动教育融入工会院校教育培训全过程。

  《意见》中还提出,工会系统已纳入国民教育系列的院校要率先落实,积极参与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技能评价等劳动教育体系建设,探索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度融合。各级工会院校要进一步加大工会干部劳动教育培训力度。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引导职工学校开放实训场所,承接大中小学集中开展劳动教育。

  《意见》中明确,要发挥工会组织资源阵地优势,推动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劳模和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推动将 “劳模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作为大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计入课时,推动大中小学选聘劳模、大国工匠担任兼职辅导员。

  同时,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人文化宫等阵地作用,加大对社会各方面开放交流力度,支持示范性创新工作室为开展劳动教育提供平台场所,积极探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参与劳动教育实践的方式,开发视频课程,推动工人文化宫成为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

  推动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引导职工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具有劳动教育价值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广劳模特色志愿服务,支持学校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感受劳模精神,体会劳动之美。

  《意见》强调,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在劳动教育中发挥主导作用。学校工会组织要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教职工劳动教育培训特别是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教师的专项培训,提升教师开展劳动教育的素质和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