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北京

记者手记:体验“老滋味”迸发“新活力”——西单商场的“生意经”

2019

/ 11/1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黄垚、陈钟昊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题:记者手记:体验“老滋味”迸发“新活力”——西单商场的“生意经”

  新华社记者黄垚、陈钟昊

  走在西单北大街上,但见川流不息的人群在不同商场间穿梭、在琳琅满目的商品前流连……在“双十一”线上购物狂欢期间,这里仍旧人流如织。

  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的“逛街圣地”“购物天堂”,西单商圈常年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

  商街两侧,西单商场和西单大悦城相对而立。一边是89岁沉稳庄重的“品质之选”,一边是12岁充满活力的“酷乐潮玩”,聚集着各自不同的客群。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中间的大马路像一道巨大鸿沟将这一“老”一“少”的商场区隔开来。

  在大悦城热闹的衬托下,西单商场略显冷清。但这个承载了几代人消费记忆的商场真的沉寂了吗?大家都不到“街对面”逛了吗?

  事实并非如此。年轻人和中老年对于时尚和品质的共同追求,指引着他们在街道两边的商场间“流动”。

  “在西单商场,我能买到我这个年龄段甚至更老一辈的衣服,但我也常到对面大悦城看些新潮的东西。”53岁的北京市民高女士说,对于中老年消费者来说,品质是他们购物的第一选择。

  “90后”消费者白宇洁则表示,西单商场里的老字号是她过年带礼物回家的“必选”,“而且那些老字号也挺潮的,经常出一些让人忍不住‘剁手’的产品。”

  在西单商场的珠宝定制柜台,刚从国外旅游回来的年轻人带着原石来加工;而对面大悦城的快时尚品牌店里,许多中老年顾客跃跃欲试,想体验一把年轻人的新潮……这样打破“次元壁”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

  潮流无界限,品质是首选。现在的商场里,越来越多的品牌和店铺都开始注重细分人群的需求,打出品牌个性、提升服务内涵。

  据西单商场总经理任疆平介绍,西单商场下一步进行的全面改造将更加专注细分市场。同时根据西单商场的特点,体现中国元素、北京符号,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展现个性化。

  目前,许多老字号在西单商场已经做成了“潮流”,花丝镶嵌、点翠等传统工艺在创新设计中焕发了新活力。此外,文盛斋的宫灯、戴月轩的湖笔、龙顺成的家具等在西单商场今年的老字号时尚创新精品荟中大放异彩。

  的确,人们常常更容易去关注年轻人“先锋”的消费需求,并认为不同年代人之间存在着难以消弭的“消费鸿沟”。但实际上,潮流和品质是不同年龄消费者的共同追求。近年来,传统工艺和新潮设计相结合的“国潮”受到热捧就是最好的例证。

  虽然老商场无法为年轻人提供大量的潮流单品,它的改造也不可能完全复制街对面“逛吃结合”的大悦城。但毫无疑问,增强体验感、全方位提升服务品质是所有实体商场的不二选择。

  未来的西单商场,仍然会具有传统的“老”滋味,但其中必会迸发“新”活力。“让年轻人感到非常时尚、老年人感到非常怀旧、外地人感到非常北京、外国人感到非常中国。这是个不错的发展方向。”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