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北京

互联网音乐平台为中国新生音乐人提供展示窗口

2019

/ 11/1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钟昊

手机查看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陈钟昊)在前不久由清华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首届“音创未来:跨界人才与产业繁荣国际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张丰艳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2019中国音乐人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当下互联网音乐平台的发展为中国新生音乐人提供了展示的窗口,点燃了音乐人的创作激情。

  数据显示,在互联网音乐平台上,有62%的音乐人发行第一首单曲迄今不满一年,近8成的音乐人目前为止创作的完整单曲数在10首以下,在流媒体平台上活跃的音乐人大多入行不久。该报告的底层音乐大数据支持方尼尔森网联发现,在线音乐平台歌手偏向年轻化,“90后”“00后”歌手占比超过5成。

  而在平台的头部音乐人即粉丝量为5万及以上的音乐人中,入行不足3年的新生力量占了一半多,“这表明了平台在挖掘、帮助具有才华的音乐人和推广出色音乐作品的工作上具有极高效能。”

  报告还发现,音乐人在流媒体平台上传的更多是原创作品,这说明互联网激发了音乐创作激情,使更多音乐人走上原创道路。

  此外,超半数的音乐人通过平台实现创收,且越来越多开始从直播中获益。2018年仅18%的音乐人涉足直播,如今这一数字已增至37%。在这些做过直播的音乐人中,年收益达千元以上的占比46%,少数人通过直播获取的年收入甚至过百万。报告认为,互联网丰富了音乐人的收益来源。

  论坛中,不少业内人士围绕报告内容热议互联网对新生音乐人的平台支持。音乐制作人崔恕表示,中国音乐市场正从唱片公司主宰的时代过渡到自媒体时代,这意味着音乐人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雪颖

相关推荐 换一换